50萬張經典唱片、全球限量50套頂級喇叭……帶你走進

黑膠新樂園

滿街都在用iPod,賣CD的唱片行一家家關門,二○○九年,MP3數位音樂的時代,傳統黑膠唱片卻越來越是時尚的象徵。理由很簡單:聽唱片,是入門門檻低、滿意度卻極高的音樂享受,而非僅供懷舊。

黑膠唱片沒死,只是一時藏在音樂界的巷仔內。新唱片在增加,絕版唱片更搶手。一張新的蔡琴黑膠專輯要價九百元,比CD貴上一倍,卻還是一張一張出。在Yahoo!拍賣網上,一張保存良好的羅大佑黑膠專輯,售價已從幾百元飆上近兩千塊,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但行家皆曰,幾百元一張的唱片就能聽得很高興,何況你家很可能就有一大疊老唱片,等著你重新愛上它。

為什麼喜歡唱片?答案百百種。「CD沒出這些曲目」、「封面、內頁歌詞、海報大又美」、「有些歌曲就是聽黑膠才有感覺」、「數位聲音聽起來不真實」。Whatever,還是22歲的清華大學研究生王銘宏說得直接,「就是好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