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給了狗

請問:誰是全世界最有錢的狗?

美國女富豪莉奧娜.赫姆斯利(Leona Helmsley)沒有子嗣,二○○七年辭世後,把一千二百萬美元,也就是將近新台幣四億元給了她的狗——“Trouble”。忽然間,這白色的馬爾濟斯成為全世界繼承最多遺產的狗!

遺產給了狗,干卿底事?不過正也看出人性的底層:

一,女富豪為何寧可把大筆遺產給狗,不給姪子?

我無法代替當事人回答,合理的解釋是,女富豪愛狗或者對狗的信任甚於姪子。

二,沒有繼承遺產的姪子怎麼因應?

答案是,他們後來想領養這隻「億萬富豪」狗。領養狗?沒錯,失去主人的狗擦乾眼淚後,現在不是孤兒,而是很多人想領養的億萬富豪狗。(當然,狗沒法表達意願,還須經過核准。)

三,只有富豪之姪有覬覦之心嗎?

不!有一家慈善機構認為女富豪給“Trouble”的錢太多了,展開搶遺產作戰,最後向法院訴求成功,逼狗兒“Trouble”吐出一千萬美元,縮水剩下兩百萬美元遺產。儘管如此,這筆錢還有約合新台幣六千五百萬元。

說了許多,你可以當花絮看待,也可以思考背後的人性。

最近,台塑集團有兩件事引發關注:台塑集團將讓出五席董事給遠離權力核心的二房子女。本週有兩場股東會將召開,分別是六月四日與五日的台塑石化與台塑,若無變數,二房的王文洋與王雪紅將出任這兩家公司董事。然而,在此前夕,王文洋以王永慶長子、取得父親合法妻子王月蘭代為處理遺產的授權等雙重身分,向美國紐澤西州法院提出聲請,要求法院公布王永慶遺產總額,並指定自己為遺產管理人。

這項聲請,讓王永慶在海外遺產二千六百四十八億元大曝光。此舉也間接挑釁「經營之神」生前的安排。

王永慶過世半年,他的家人從哀悼,到對龐大遺產的分配與角力,逐漸檯面化。這期《商業周刊》,我們以雙款封面設計呈現,其一即是此議題,另一是「基金大復活」。

我們對王永慶先生對台灣經濟貢獻、對財產不分家的處理,是尊敬。因此我們沒有立場置喙遺產該如何分配,一個提醒是:這是老先生畢生的財富,他的決定,後代子女應予尊重。動作若再多,醜態就畢露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