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高投資報酬率吧!

「巨大財富背後總有巨大的罪惡。」——巴爾扎克(Balzac)

巴爾扎克在兩百年前便道中了這回事。不過平心而論,在十八世紀以前要成為有錢人,我想除了誕生於皇家可以苛捐雜稅,再不然就只能靠偷拐搶騙。

後來,現代巨富之所以可以成為巨富,是隨著資本主義的出現及生產力的年年提升,才容許創業家、投資人、以及運氣好或是抓得準時機的投機者,可以領先眾人,把所謂的財富據為囊中物。然而,不變的是人們對於財富依舊帶有負面觀感。想起八○年代早期,我曾在一場雞尾酒會中,被一個喝到有點茫的賓客扯進一個關於資本主義的辯論中。他說,「你賺的是不義之財,」當下可讓我忿忿不平。首先,我心想他知道些什麼,再者,我不懂是哪一點「不義」了?或許,他也的確說中了一些事,當然我希望不是關於我,因為我一向認為在PIMCO越來越茁壯的過程中,客戶們其實受益更多。他說中的是未來數十年財富越來越一面倒的集中的那群世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