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董事長的東莒食遊記

我來我見我被征服

台灣有哪個地方,完全沒有紅綠燈、斑馬線?有哪個地方家門、車子永遠不上鎖?有哪個地方的居民,見著訪客常打招呼?有哪個地方在徒步可及之處,古老石城、軍事遺址、異國風情、海盜遺跡、絕美海岸、豐富生態即都能見到?以上答案,皆東莒。這回本刊邀請「董事長嬉遊記」的專欄作家陶傳正(陶爸),擔任特派員,場景拉到了這極少人知曉的本國旅行處女地,福建省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島也。沒想到,在他的眼為美景震撼之前,自嘲是粗食者的陶爸,從一顆在海邊現挖立食的海膽開始,他的舌,先被東莒「大冰箱」中無盡的野生美味,給征服了……。

母親節的前夕,友人約我一起吃飯。我告訴他們我週日要到東莒去。「東莒?哪裡?」只好解釋一下了!

東莒是連江縣四鄉五島中的一個小島。島上只有一百多個居民以及兩個連的駐軍。我是要到島上去看一個叫王建華的校長,看他如何管島上唯一一所學校(東莒國小)的26個孩子。還要看看他為什麼才四十出頭,但看起來好像已經五十好幾了!起碼商業周刊(第一一一○期「百大特色小學——超級酷校長」專題)上面的相片看起來比我還老。

料想不到,我朋友接下來的問題居然是連江縣在哪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