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就等見真章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有一張大表格,原物料價格一字排開:銅價今年以來漲幅六八‧九%、原油漲幅四四‧四%、黃豆漲幅三○‧八%、玉米……。漲、漲、漲!看得怵目驚心,它所代表的意涵是什麼?

其一:有「石油先生」之稱的高盛石油分析師莫帝(Arjun N. Murti)六月四日發布最新報告預測,今年底油價上看八十五美元。

其二:美國農業部的最新統計,今年黃豆的庫存需求比率僅三˙六%,創下二十年來的新低。這不僅說明黃豆價格的上漲,更將帶動飼料與肉品漲價。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維賽爾說:「不久前,我們曾接到有關惡性通貨緊縮的警告;如今,我們又聽到了同樣可怕的通貨膨脹警告。這如同我們正為史無前例的乾旱做準備時,卻被告知:不用擔心,你們準備應付堪比聖經洪水規模的澇災吧!」

是的,不知不覺中,通貨膨脹成為全球性主題。

起因於去年十二月底,美國調降聯邦準備率將近零利率,並且大規模釋金,歇兵的投機客們就從避險的債市大舉流出,搶進的主要標的就是原物料。去年底到現在,紐約原油期貨交易金額暴增三˙九倍,黃金期貨交易金額也暴增四倍。另外一個統計數字,今年初到六月五日,全球六十二類基金排名,自然資源類基金的平均報酬率超過四一˙五六%,是今年漲幅第二大。

近年,我們多次以通貨膨脹、通貨緊縮為封面故事主題,持續關注衍生的趨勢。本週再次以「通膨再起」為題,由資深撰述吳修辰、單小懿執筆,製作人劉佩修。

除此外,本期另一篇重點文章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重掌兵符。六月十一日傍晚,台積電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總執行長蔡力行另有他任,老帥張忠謀重出江湖。事出突然,但也不全然意外,從日前他站出來處理台積電裁員風波等,蛛絲馬跡可見端倪。值得關注的是,外資的大賣超所代表的後續意涵,因為市場看不懂張蔡之間究竟發生什麼事,當事人自也不願意著墨,更加深想像。

企業內的高層人事,外人很難看得清,八卦多了也無益,就等最後亮成績單,一切也就見真章。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