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試驗中,正確辨認出狗食的受試者僅1/6

以貌取物 狗食下肚

孔子曾因為某人外表奇醜而看走了眼,因此感嘆不可「以貌取人」,西諺亦有「不要只用封面判斷一本書」(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現實是一般人多是「外貌協會」成員,這種重外不重內的觀念,常使人們判斷失真,以至於連狗食下肚也渾然不覺。

今年四月「美國酒類經濟學家協會」(AAWE)有篇研究〈Can People Distinguish P嫿?From Dog Food?〉,找來一群受試者試吃五盤食物,然後要他們猜出何者是狗食,結果儘管大多數認為狗食最難吃,但由於外表被修飾得美不勝收,正確猜出最難吃那盤就是狗食的少之又少。

這五盤食物分別是A鴨肝慕斯(Duck Liver Mousse)、B罐頭肉、C狗食、D肝醬豬肉捲、E肝泥香腸,其中C盤由廠商生產的狗食事先經加工處理,使其和肝泥香腸的外表差不多,之後每盤都附上甜點,並用芹菜修飾讓其看來更精緻,再用英國高貴瓷盤盛到受試者眼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