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

中國太弱 對台灣反而不利

謝淑麗樂見中國對台釋出善意,不再是恫嚇威脅。兩岸關係的緩和,對雙方都有利,也能降低美國捲入亞太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中國過去老習慣透過華盛頓來解決台灣問題,我們總是告訴他們,這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你應該自己去跟台灣談,現在他們這麼做了,很好。」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美國前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肯定過去一年來兩岸的互動,「美國現在在兩岸之間已經沒有扮演任何角色,兩岸現在做得很好。」她舉起手來鼓掌。

在一九九五年台海危機後兩年進入柯林頓政府的謝淑麗,與民主黨關係深厚,未來再被延攬擔任亞太事務決策官員的機會極大。她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執政以來,首位來訪的決策圈內人,意見反映出美國對台政策的未來走向。

「從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著眼,(兩岸對談)是一個好消息,因為這降低了美國捲入兩岸軍事對抗的風險,同時也對台灣人民的經濟福祉有助益。」但是會不會進入政治統合階段後,傷害到美國在此的利益?「我知道中國有些人是這麼想。」但謝淑麗表示,美國「全然可以接受雙方經由和平談判所達成的任何協議,美國從來沒有反對過統一。」不過她又加了一句,「也沒有贊成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