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比爾蓋茲都說要上的一堂課

窮出富小子

苗栗通霄,5個過年才有新衣的孩子,竟擊敗全國近1,200隊伍拿下理財比賽冠軍。匱乏,激發他們的企圖心,美國權威教育機構將匱乏列為理財教育第一課;唯有匱乏,能給孩子致富的力量!。

七月二十八日上午,金管會宣布推動「金融知識普及計畫」,自民國一百年起,將理財納入國中課程。「理財不要只限於拿錢做投資,我們要傳達的是正確金融觀念。」金管會委員楊雅惠強調。

此消息一出,輿論爭議不斷,怎麼教?教什麼?眾說紛紜。事實上,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經濟教育組織──全國經濟教育委員會(NCEE),在金融海嘯後,特別將「理財智慧」列為今年教育重點,該機構針對中學生,提出「五十一個中學生必須知道的理財概念」,開宗明義第一個概念,就是「匱乏」(scarcity)。

該教案對「匱乏」的定義是──因資源、財貨或能力不足,在限制條件下,達到想要的目標;「善用有限的資源或另覓替代方案,是理財經濟學的基本概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