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能條款應黨政一致

從來選情最單純的後山,今年卻成了眾目睽睽的焦點,尤其是花蓮縣。國民黨擺明了要將傅萁拉下馬,理由是傅因炒股票案一審判刑四年。但若之前一切依照黨內機制進行初選,則眼看非提名傅萁不可。但是,「國民黨提名炒股票縣長」不唯馬主席面子上難堪,這一次選舉還包括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國民黨想要維持「清廉提名」的形象,就不能提名傅萁。否則「傅萁判刑四年都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的反彈之聲,必將響徹全台。

北宋時,宗澤被派任開封府尹,上任,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物價暴漲,宗澤派人查訪米麥價格,並命令廚師製作如市場所賣的籠餅,大小皆同;另外派人比照市售酒類,分別釀造。然後估算成本,得到結果:籠餅一個六錢,酒每斛七十錢。但是市場價格卻是:餅售二十錢,酒二百錢。

宗澤傳呼籠餅師來問:「籠餅一個賣二十錢,難道是麥價漲了好幾倍嗎?」餅師說:「自從都城動亂(金兵兵臨城下)之後,米麥價格就沒有所謂定價。我不能『違眾獨減』,而賤賣我的餅。」宗澤拿出公家自製的餅給他看,說:「我以市價、工資做此餅,一個只值六錢。如果賣八錢,尚有二錢利潤(毛利三三%以上)。今天我將發布命令,籠餅定價每個八錢。若有人擅自漲價,定斬不赦。如今且借你頭顱,以行我令。」立即頒布定價,並且將那個餅師斬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