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出生亞裔美國人,教育程度比非龍年出生者多0.5年

父母重教育 屬龍成就高

在包括台灣的華人地區,十二生肖中的「龍」被認為可帶來富貴運氣,因此每逢龍年,想傳宗接代的父母也多會設法生個龍子、龍女,然而這些出生於龍年的「龍種」真的比別人好運嗎?

今年七月兩位經濟學家的研究〈Does fortune favor Dragons ? 〉,發現龍年出生的子女確實成就較高,但這並非是因為龍年生就有好運,而是他們有較好的父母。

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等華人地區,每逢龍年人們皆大生龍種的現象,是從一九七六年開始的。以台灣來說,一九七六年的出生人數就有四十二萬五千人,這個數字乃是台灣最近三十五年來的最高紀錄;而下一個龍年一九八八年,台灣新出生人數也超過三十四萬人,比前一年及後一年都足足多了近三萬人。

華人父母努力生龍種的主因,是認為將來這些「龍種」會比那些非龍年出生的孩子幸運。對亞裔美國人的研究顯示,那些在龍年出生者,比非龍年出生的亞裔美國人教育程度要多半年,如果範圍縮小到美國的亞洲移民,龍年出生者甚至比非龍年出生者的教育程度多出一年。若考量整個亞洲人在美國平均教育程度,這相當於有上大學及沒上大學的差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