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平溪,懷舊的鄉間公路車

搭客運 遊天空之城

上個世紀八○年代還在政大讀書時,我就常常看到不屬聯營公車的台北客運16路(剛改為一○七六路)。沒想到經過這麼多年,這路線依然健在。而且,與紅透半邊天的平溪線小火車還可以一起同遊。

說來好玩。這條客運線與平溪線鐵路的味道非常接近。洋溢著一種已逝的鄉間步調、一股屬於外婆家的懷舊復古。我是從木柵出發的。在排隊等車時,遇上一對是老鄰居的阿公阿婆,他們從石碇大老遠跑來市區大賣場,搶購即將漲價的沙拉油,阿婆還跟阿公抱怨:「為什麼你買到的油比我便宜十元?」

上車之後呢,坐我旁邊的歐巴桑,一上車就睡著了,而且頭還一直往我肩膀倒過來。我不是抱怨她怎麼不懂禮貌往陌生人身上靠,而是擔心她會不會坐過頭忘了下車?說時遲那時快,過石碇後,歐巴桑突然醒了、拉鈴刷票下車,動作一氣呵成呢。歐巴桑搭乘這班客運前往台北多年,身上已經有了鬧鐘裝置,時間到自動醒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