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後,高屏溪山上積沙等於一座石門水庫

上千個土石流警戒區 防災剩三週!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高屏溪上游近一千五百個崩塌地,極可能是下次颱風的災區,請政府趕快行動吧!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重大傷亡及損失,當大家為了災後重建、究責忙成一團時,似乎忘了,莫拉克只是今年侵台的「第一個」颱風,依照台灣百年來颱風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有四.五個颱風來襲,如無意外,莫拉克不會是今年最後一個颱風。

然而,下一個颱風,會不會像莫拉克一樣無情,沒有人知道、也無法預估,但是,經過莫拉克摧殘後的南台灣,卻形成更多更多的「崩塌地」(編按:指山產生位移,俗稱走山),靜靜躺在山上,等待下一個凶狠的秋颱來臨。

台灣大學土木系博士班學生陳毅青,在教授李鴻源指導下,透過Google earth衛星空照圖的調查,在高屏溪(上游)沿岸,發現了一千四百九十處崩塌地。這些崩塌地的總面積高達五千九百一十九公頃,產沙量則有二億八千萬立方公尺,這個沙子量,相當於一座石門水庫的水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