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夜間光點測量,剛果GDP較官方數據多5個百分點

燈火揭露經濟真相

統計數據就像美女身上的比基尼:露出來的部分引人遐想,沒露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已故的美國學者列文斯坦(Aaron Levenstein)曾如是說。其實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亦是如此。這種官方公布的數據只能揭露一國經濟的部分面貌,真正重要訊息在這些數據中未必會顯露出來。

GDP沒有「露」出來的部分,其中之一就是政府可能「加工」,如《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今年五月曾分析中國大陸經濟數據的可靠性: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中國大陸官方公布的經濟成長數據為平均年成長八%,但美國匹茲堡大學學者羅斯基(Thomas Rawski)利用能源消費、空中交通及進口等數據,推算出這段期間中國經濟成長率最高不超過二%。

GDP不會揭露的另一部分就是地下經濟,如攤販、非法賣淫、賭博、毒品等交易,這些金錢活動不列入GDP,但在許多國家,這些地下經濟卻相當興盛:今年四月美國經濟學家法伊格(Edgar Feige)就預估,美國地下經濟規模每年有兩兆至二兆二千五百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