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抽鴉片,也要上健身房

核本期封面稿件時,十歲女兒好奇:「媽媽,這次你們要寫什麼故事啊?」

「這次題目很難,妳看不懂的啦,」本想隨便打發她,她卻不放棄。我於是問她:如果妳生病,有一個大巨人說,要免費給妳吃一種糖果,吃了以後會忘記病痛、變開心,妳要不要吃?「當然要啊!」女兒不假思索說。

我再問:「如果巨人希望妳成為他的小孩,給妳吃的是一種會上癮的糖果,以後妳都要依靠他,妳要不要吃?」想了一想,她說:「當然不要。」

「如果妳的病,短期都找不到解藥,而巨人的糖果是特效藥呢?」女兒陷入了沉思。

本期,我們探討就是這樣一個議題。「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它,是新內閣第一個將面對的挑戰,也將影響你我未來十年的工作、財富,但至今,仍有八成五民眾搞不懂。

其實這紙協議,就像巨人的靈藥般,短期內可能會讓大家high翻天,如外資湧入、股市上萬點、房市續飆……,但這個靈藥,也會上癮,說難聽點,它可能像鴉片。

抽鴉片,不會死人,卻會逐漸失去健康,除非,你邊抽鴉片,邊上健身房。

但人性總是死於安樂,當靈藥隨手可得,多數人不會意識到自己體質孱弱,也不會勤勞上健身房。久而久之,當巨人停止給藥時,我們已不堪一擊。

十年,是中國巨人給藥的最長期限。十年後,貿易雙方的特殊待遇都要取消,中國大軍也將長驅直入台灣。

當然,全世界最大的巨人要給你甜頭,這是別人都巴望不來的,你不拿嗎?

這取捨,固然很難,但反過來看墨西哥、香港的例子,也就殷鑑不遠。倘若我們不把握這黃金十年,發展獨門生意,十年大限一到,鐘聲響了,南瓜馬車一到,灰姑娘就被打回原形。

靈藥?還是毒藥?關鍵在這黃金十年的作為。一不小心,ECFA可能變成富人的威而剛、窮人的土石流;貧富差距更劇烈,社會因此不安,絕非大家所樂見。

另外,要特別推薦本期另一個封面故事,「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在機關算盡的環境中,這故事像清流般撫慰人心。一個日本阿公窮其一生,用自然法則種出了奇蹟蘋果,放兩年也不會爛。

阿公說:「為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可以找到答案,」我們把這種精神叫「傻瓜精神」。在台灣也有很多這樣的傻瓜,他們日行一傻,把快樂像孢子般的在人間散播開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