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致富害兒子

中國式管理大師曾仕強教授是位充滿智慧而風趣的人,在一次午後的請益閒聊中,他脫口而出:中國大陸這麼多快速致富的人,成功賺錢之後,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陷害自己的小孩,吃好、穿好、住好之外,讓他們都變成「阿舍」(台語,指有錢但無所事事,養尊處優之人)。曾教授還學這些「阿舍」踱方步,看得我捧腹大笑,但也笑得自己心思複雜起來。

我不算成功,更談不上致富,但在僅有的能力之餘,「陷害」自己的小孩的情境,倒是不能免俗,吃好、穿好雖不至於,但盡可能給他們最好的教育,協助他們生涯規畫,是我做得到的。但我關心太多、介入太深,是不是限制了他們自我能力的開發,形成另一種形式的陷害呢?倒值得我想一想。

想完自己之後,許多的場景卻不由自主的浮現在我腦海。一次我參觀大陸一家上市公司的企業總部,第一站他們帶我到辦公室的地下室車庫,停滿了幾十輛各式各樣的豪華轎車,大多是他們董事長的蒐藏,其中不乏數百萬人民幣的車子,驚嘆的話,表面上我不能不說兩句,否則太殺主人風景,但也對大陸人成功致富之後的作為,有了更好的認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