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西雅圖央圖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Seattle Central Library),一座看起來不安靜的圖書館。我運氣很好的遇見西雅圖難得的豔陽天,整個城市沸沸揚揚。傳說中的央圖,在陽光中閃閃發亮。站在對街看著它,心中充滿了驚歎號。驚訝它奇特的幾何造型,像是由凹凸兩字組成,一下子很難說它的建築外型好不好看。但這可是大師的作品耶!

這棟建築,是拿到台北士林夜市中的「台北藝術中心」競圖之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生於一九四四年,二○○○年普立茲克獎得主,該獎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二○○四年的作品。庫哈斯在八月下旬來台的演講中,曾提及他當初發想這棟建築的時候,很明白閱讀已不只有傳統形式,而是會不斷變化的。但是,並不是資訊數位化後就不需要圖書館,而是該以更寬廣的角度來定義它。因此,庫哈斯將西雅圖央圖同時設定為資訊提供的平台、提供演講、展覽的場地、市民休憩的空間……,甚至是旅遊西雅圖的一個景點。

由於未來閱讀及使用圖書館的方式隨時會變,因此庫哈斯將空間分為可動和不動的兩塊。可動的空間是閱覽室、會議室、大廳、兒童書區等,這些地方都盡量留白多或是呈開放空間,大多擺放容易改變陳列方式的家具。不變的空間有藏書區、辦公區、停車場等,這些地方就考慮到可以被長久的使用,則不須在建物做太大的更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