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進軍中國2年,吸引私募基金壓寶投資

賣35元咖啡創出百億市值

85度C在台灣建立咖啡連鎖店王國後,在中國複製成功方程式,已交出亮眼成績單。

一杯平價咖啡約新台幣三十五元,卻有一家咖啡店,賣平價咖啡能賣到市值一百億元。九月底,到中國經營才兩年多的85度C證實,香港滙豐私募基金投資約新台幣七億元,取得七%股權,以此推估,市值有達一百億元的實力,滙豐的報告中甚至大膽預估,明年85度C的市值將達二百五十億元。

這筆投資案讓業界震驚,原因有二:其一,85度C至今在中國不過設立六十五家店(全直營店),與中國最大咖啡連鎖店、同樣由台商經營的迪歐咖啡已近三百五十家店相比,僅五分之一不到,甚至,在通路為王的中國市場,85度C的店家數恐怕連前五名都排不上,滙豐竟願意投資約七億元,並且僅取得七%股權,「這個數字很尷尬,可能連一席董事都拿不到。」一位創投人士指出;其二,這還是最近幾年內,私募基金入股大陸連鎖通路業唯一不要求簽定「附買回」條件的投資案,「這顯示對方對我們有多看好,有長期投資打算。」85度C創辦人吳政學說道。

成本控管有一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