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ECFA職場贏家?

搶到新飯碗的三個準備

不想落入被ECFA淘汰的落後群組,要保住現有工作和爭取更佳薪水,你我該有哪些新思維?

苗栗縣三義鄉以木雕聞名,七個村、約一萬八千人,農業人口就占六成,最主要經濟命脈,是近百家大小工廠和三百多家商行店鋪。其中最大一家企業是裕隆汽車,可以為三義鄉民帶來兩千多個就業機會;第二大是台灣必丕志三義廠,生產用於輪胎的橡膠補強劑、汽車塗料等,也為三義帶來一百多個工作機會。想到三義,會想到木雕、汽車。

如果簽了ECFA,汽車關稅減免,加上中國大陸人力、土地成本低廉成為拉力,而最後逼得裕隆、台灣必丕志必須遷往大陸發展,三義二千一百多個就業人口該往何處去?以木雕觀光為生的老師傅,在中國大陸木雕製品大量充斥台灣的環境下,又將如何生存下去?

以陶瓷業著稱的台北縣鶯歌鎮,現在的處境是滿街都是大陸製的杯碗瓢盆和陶瓷工藝品,未來如果有更多的大陸貨攻進鶯歌,造成當地就業人口失去競爭力,駐守在鶯歌小鎮幾十年的製陶工作者該如何找到生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