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址讓恆春居民不必再越區就醫

六十歲重披白袍的小鎮眼科醫師

因為電影《海角七號》而翻紅的恆春小鎮,在十五年前,還是沒有眼科醫生常駐的落後地區,但是在台北開業的名醫陳雲址,卻在這裡實踐他的工作理想。

「大家都說我頭腦趴帶(短路,意指腦筋不清楚),」說話的,是今年已七十五歲、恆春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陳雲址。醫生一向都被視為聰明人,陳雲址卻為何被人稱作「傻瓜」?

陳雲址是知名眼科權威,第十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四十一年前創辦台北信望愛眼科,曾創下一日看診兩百人的紀錄。十五年前,因爆發猛爆性肝炎而退休的他,竟然放棄在美國含飴弄孫的優閒生活,選擇重回台灣披上醫師袍,從此落腳和他毫無淵源的恆春半島……。

「朋友們直接當面罵,不只罵他,連我一起罵。」陳雲址的妻子凌淑蓮笑說,他們的決定遭到親友的極力阻止,畢竟,年過六十歲的老人原該好好享清福,哪有重回職場受累的道理?「但做事讓心裡有成就感,而且看到自己不是躺在床上要人照顧,而是能照顧人,這不值得高興嗎?」陳雲址總是如此回應迎面而來的不諒解與不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