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華窯》

十三年燒出 「鶯歌故宮」獨門顏色

4個跑贏對岸的故事──如何當ECFA產業贏家?簽下ECFA,最普遍聽到的說法:「台灣傳統產業勢必血流成河」;「開放大陸產品進口,中南部的鄉鎮就等著『滅鎮』」……。過去一週,採訪團隊從台灣南走到台灣北,足跡踏上了屏東縣高樹鄉、彰化縣社頭鄉、台北縣鶯歌鎮、八里台北港,走訪最本土的鳳梨、織襪、陶瓷、水泥等產業,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在另外一群人眼中,看到的ECFA卻是「十幾億的市場」、「同文同種的優勢」、「地理鄰近的便利」……。鶯歌台華窯燒出藝術的新天地,被日本人譽為「鶯歌故宮」;社頭鄉有人創新出「果酸絲襪」這樣的時尚,甚至衍生出情趣內衣的新市場;屏東香水鳳梨、金鑽鳳梨外銷日本、加拿大、南韓,不隨血流成河的價格廝殺,訂單已排到二○一一年;在國內銷聲匿跡的導演陳國富,你可能不知道他到了中國,《天下無賊》、《集結號》、《非誠勿擾》等一線賣座片,都有他的參與。他們用實力和準備,證明環境再怎麼變,永遠都能讓自己站在最高處!

「喜紅釉」,亮麗鮮豔的大紅色,最符合中國人逢年過節的喜慶氣氛,但燒製難度極高,燒十個要扔掉九個,只有一個合格,可以留下來,一般陶瓷廠不敢輕易製作。但位於鶯歌鎮的台華窯創辦人呂兆炘傻傻的花了十三年,燒壞上萬只白胚,用掉的金屬釉料不計其數,終於將不良率壓低到兩成。

「這個技術只有台灣有,中國大陸做不到,」台華窯公關主任廖義勝表示,其他獨門的技術還包括用裂釉燒出具冰裂紋的「霽灰裂」、用二十四K金燒出咖啡色「雕金燒」等。

「台灣的陶瓷產業前途在全世界,絕對是、而且保證是──不可限量!」呂兆炘的豪氣,頓時讓室內的空氣充滿馨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