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帶森林每年以1,20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

「公有地悲劇」新解方

一九七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有次被問到為何諾貝爾獎沒有設「政治學獎」時,答曰:「不是已經有『文學獎』了嗎?」這段譏諷言猶在耳,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就破天荒的頒給了一位女性政治學者奧斯特羅姆(Elinor Ostrom)。

奧斯特羅姆能獲得這項正統經濟學家夢寐以求的榮譽,主要是因她對「公有地悲劇」這個老問題,提出了新見解。

一九六八年,美國生物學家哈定(Garrett Hardin)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公有地悲劇〉(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一文:有一牧草地對所有牧人免費開放,每多養一隻牛的利益是由牧人自己獨享,但多養一隻牛對牧草地的破壞,卻是所有牧人分擔,每個牧人因此會盡可能飼養更多牛隻,其結果就是該牧草地因超過負荷而荒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