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夥伴的告誡,杜紀川學會看長不看短

別數眼前幾顆豆子 要就數一整袋

剛創業時,杜紀川會為了讓客戶多賺五萬美元而懊惱,十年後,他卻連送上門的三億美元都一筆勾銷,因為,他發現追求長期價值,賺得更多。

這麼久的時間,要挑一個人講的一句話,真的很難,」金士頓科技總裁杜紀川緩緩的說,「如果真的有,應該就是十八年前的那句話……。」

十八年前,他的合作夥伴、金士頓科技創辦人孫大衛給了他一句畢生難忘的忠告:「Don't be a bean counter. Count on bean bags.(別做數豆子的人,要數就數一袋袋的豆子)」十八年來,對杜紀川與金士頓公司都影響深遠。

杜紀川是美國華人中的傳奇人物,今年出版的《富比世》雜誌中,他名列全球富豪榜第二百六十一名,身價二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億元)。他一生經歷多次大起大落,小時候,他被當成不愛念書的「壞學生」,因此被送到德國,畢業後又被德國同事排擠,只好到美西當房地產仲介,第一次創業賺了數百萬美元,卻因交給朋友投資,在三十分鐘內全部賠光。經歷這麼多起落,為什麼這句忠告最讓他刻骨銘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