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咖啡、糖使人們福祉提升了17%

貢獻幸福 茶勝科技品

茶、咖啡、糖等飲食雖是不少現代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之物,但一般都認為這些東西即使不喝亦無傷大雅,不過研究卻發現,茶、咖啡、糖對人類幸福的貢獻,遠比網路、手機等現代科技產品還大。

經濟學家沃斯(Hans-Joachim Voth)與另一位研究者赫許(Jonathan Hersh),爬梳數百年來茶、咖啡、糖如何在歐洲人生活中逐漸普及的過程。一六○六年歐洲才首度透過與東方貿易接觸到茶,一六五○年茶才流傳到英國;至於咖啡則是到一六一五年時,才在中東及歐洲廣為流傳;糖雖然早在一五○○年前就可買到,不過數量奇缺,直到十七世紀中期,歐洲各國在加勒比海大量建立蔗糖殖民地後,糖才成為一般歐洲人負擔得起的商品。

從一六九○年到一八五○年,每磅茶的實質價格下跌了九一%,這段期間每人每年消費茶數量成長超過五倍,糖與咖啡的情況也類似,實質價格下跌使人們對這些新產品消費大幅增加,結果是這些新商品支出占每戶家庭所得比例顯著上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