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問問題,才會帶人

邁向成功領導 必問的問題

如果你渴望成為實至名歸的領導者,須改變只給答案這種想法,帶著好問的心追求大位或許還容易些,領導者需要很快提出問題,同時,提出問題跟提出正確的問題不一樣,你得規畫你的提問策略。

做為一名顧問兼管理團隊輔導員,我發現對許多企業領袖而言,要他們從辦公桌後面站起來,是如此困難;或更常見的是,讓他們不開會而去接近所領導的人,是如此的困難。有一天我頓悟到,叫領袖出現在部屬面前還不是最難的。更普遍的現象是,許多企業領導者一旦站在員工面前,就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你可能推測,從你獲得領導者職銜開始,你就必須是所有智慧的來源。換句話說,你應該是回答問題而不是提出問題的人。

再沒有比這更扯的事了。要成功,他們必須把「向每個人發問」當作優先要務。有時他們也必須回答一些困難的問題──他們不知道答案的問題、若是不提供機密資料即無法回答的問題,或他們知道答案不受歡迎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