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因盲點而成多事之秋

李登輝總統訪美之行,引起了中共少見的猛烈攻擊和強烈反應,並且似乎仍有後續發展。與此同時,據民進黨所做民意調查,大部分台灣民眾相當支持李總統的行動,並有不少民眾認為中共的反彈不足懼。

這樣的情境,印證了筆者一貫的看法:海峽兩岸少了兩根筋,其一是台灣人對中國大陸民族主義情緒的不夠了解,其二是中共政權對台灣民意的掌握不足。這少掉的兩根筋,也似乎愈來愈主導了兩岸未來的互動關係,極可能醞釀出大家所不欲見的雙輸結果。

種種跡象顯示,今年以來,鄧小平健康問題已加速在中共上階層發酵,北京城山雨欲來,充滿了危機意識。中共黨中央應付危機的基調,是強化境外強權乘虛而入,分裂中國的陰謀,藉以重申鞏固黨中央領導的重要性。而所謂強權者,美國第一,日本第二;所謂乘虛而入者,首要是以「台灣問題」借題發揮。這樣的氣氛和對策籌謀,都在李總統訪美事件之前即已形成。訪美事件後的種種反應,不過是延續同一思路的作為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