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選手的臉部對稱性大幅改變,影響其總收入達30萬美元

球員越帥 越易贏球

向來不吝誇耀自己的世界重量級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在其盛年時最常把「我年輕,我英俊」掛在嘴邊,阿里當然不是光靠其外表成名,不過一個運動選手若能外表與實力兼具,確實比只有實力卻貌不驚人者更有利。

過去經濟學家已發現,長得最好看的人,其收入差距與長得最差的人可高達一五%,這個現象在講究實力的運動界也同樣成立:經濟學家貝利(David Berri)曾用電腦程式,分析美式足球聯盟(NFL)四分衛的臉部對稱性,他發現這些球星臉部的左右對稱性越高,對觀眾吸引力越大,其收入也越高。

例如四分衛柯林斯(Kerry Collins)及佛萊(Charlie Frye),其臉部對稱性較高,賺的錢也比其他四分衛多;至於喬治(Jeff George)、唐納爾(Neil O’Donnell)等人,儘管亦有實力,但因其臉部對稱性較低(這當然是「相貌平平」較委婉的說法),因此其待遇也偏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