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海盜專屬股票交易所,已有72家公司

海盜企業化 上市籌資

讓各國海運業者聞風喪膽的索馬利亞海盜,日前已成為《時代》(Time)雜誌二○○九年度風雲人物十大候選人之一。索馬利亞海盜的「豐功偉業」人們早已耳熟能詳,如今這群海盜也要效法一般公司從股市募資,更可稱是空前絕後。

據十二月一日路透(Reuters)報導,在索馬利亞海盜主要巢穴海拉希爾(Haradheere),海盜們已成立公司,設置專屬股票交易所,為其海上搶劫活動募集資金,一名前海盜成員表示,這個股市交易所在四個月前成立,原本只有十五家「海上公司」(這是海盜對自己的稱呼),如今已成長到七十二家。

這些海盜公司股份對所有人開放,除現金外,一般人亦可以提供武器、有用物資等方式「入股」,股東可按其出資金額,在海盜劫掠所得中分紅,當地人士稱「我們把海盜變成全民運動。」海拉希爾當地官員坦承,海上搶劫變成當地最有利的經濟活動,只要海盜綁架一艘船獲得贖金,當地就可獲得一小筆分紅,這些錢會用來興建醫院、學校等基礎建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