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勁》

中國會不會崩盤?

曾任《經濟學人》總編輯達13年的艾摩特,以歷史學與經濟學雙線分析中國經濟強強滾的背後,值得關注的問題與真相。

從九○年代到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許多觀察者都問過以下問題:中國的成長是真的嗎?能持續下去嗎?會不會馬上崩潰?真崩潰了會怎樣?還有個相關的大哉問:經濟成長打造出龐大的城市富裕階級,會不會產生壓不下的政治改革力量?

大家都相信中國成長一直很穩,因為官方數據那麼說。但中國的官方數據不可信是有名的。用以做經濟評估與比較的基本統計工具GDP(國內生產毛額),在中國更是不可信中之最。這些數據有兩種誤導:一是一九七八年的起步點在哪,二是起步之後的曲線走法。搞不好,現在的中國經濟規模可能也有短報。

中國的GDP數據是不足以採信的。但卻有兩種交叉比對的可能方式:一是與生產數據相對應的「國民支出毛額」,也就是什麼項目支出了多少錢;二是GDP的某些組成元素,比如工業產出、電力消耗等等。並非完全可靠,但至少是趨勢的佐證。做過這些交叉比對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近幾十年來並沒被高估或低估。中國的成長是真的,並非海市蜃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