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裕森》好酒要能感動人心

什麼是一瓶好酒?這跟回答一部好電影的定義一樣簡單,也一樣困難。如果我說一瓶好酒跟一部好電影一樣,都要能感動人心,會不會太矯情?也許因為喝過的葡萄酒種類太雜也太多,以至於心中覺得迷人,繚繞於心的,常常是那些能表現原產土地特色,釀出地方風味的葡萄酒;或者,有著獨特個性,從酒中可以喝出酒莊風格,或甚至釀酒者精神的酒款。至於這些酒是否可口好喝,或者翻譯成電影的用語,具有娛樂效果,有時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承認,這可能是一種職業倦怠。常有人跟我說:「這酒明明很好喝,為何你覺得不好?」套用好萊塢劇情公式所生產出來的商業片,如果偶爾看上一部,或許也能有感人之處,但如果每天都看,再濃烈的激情都會顯得廉價,特別是當你發現那些感動人的地方,不過是片商與導演算計好的賣點。

在你喝的葡萄酒裡,有那些滋味其實只是酒商算計好的賣點呢?以下的四瓶酒,是從今年元月到11月中所記錄的兩千多瓶酒中挑選出來的。雖然最繚繞於心的幾款都已經全部售完無法列入此酒單中,但無論如何,這四瓶酒不只符合我對好酒的想法,而且,都有十足的「娛樂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