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程師變創意家,毛利率比台達電多一倍

施振榮壓對了!碩天稱霸電源股

碩天科技靠著一批懂美學、會行銷的工程師團隊,不僅在北美市占穩居第三,一上市就成為電源族群新股王。

一家由台灣人創辦的小公司,十二年來堅持走自有品牌的研發路線,竟能在UPS(編按:不斷電系統)這個冷門領域與歐美大廠一爭高下,不僅在競爭激烈的北美市場居市占率第三的位置,在這個平均毛利率只有二○%左右的產業中,它的毛利率竟可高達四二%,比同業的台達電、科風多出一倍有餘。

UPS(不斷電系統)可以依據電器大小不同分為大、中、小不同功率,一般家用電腦與辦公室使用的是5KVA以下,大型機房或運用到大量伺服器的企業就需要用到10KVA以上甚至幾百KVA的UPS。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這家公司首度掛牌上市,一開盤就跳空上漲五五%,首日共漲了七○%,不僅以一百四十三元的股價成為電源族群中,唯一的一檔百元俱樂部會員,更一躍跳上電源族群中的股王寶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