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影響未來的瑞士小鎮

達沃斯(Davos),阿爾卑斯山脈最高的小鎮,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群山環繞;這裡的冬天,白雪皚皚,是滑雪勝地;夏日,則綠草如茵,宛如仙境。

這個面積約台北市大小,人口不到一萬一千人的小鎮,曾經是死亡代名詞,在歐洲爆發肺結核病時,患者們來到此地,希望從大自然的能量中尋得再生。

然而,四十年前,一個三十三歲年輕人的建議,讓此地歷史改寫。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在此舉行,發展至今,成為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經濟論壇,每年,論壇總收入近新台幣二十八億元。

二○一○年初春,這裡聚集了全球二千五百名政經菁英:四十多國領袖要角,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新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等人,針對今年主軸「重建、重思、重設」(Rebuild、Rethink、Redesign),進行兩百多場的議題討論。

這是一場世界領袖的腦力盛宴,未來世界將如何走?景氣復甦腳步如何?下一次危機的警訊為何?答案,都藏在這場論壇裡。由經研室主任楊少強統籌《商業周刊》所有研究員,在短短五天裡,篩選出最關鍵的議題,原汁原味、將大師級的視野一次完整呈現給讀者。

論壇中,加強金融監管,是最強的共識。至於景氣,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民說:「這不是一個安全的世界,尤其當美國和歐洲的失業率都在一○%左右。」

魯比尼也警告:「很多人都擔心(政府)過度管制的問題,我剛好相反,我還怕走回老路。現在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正影響全球……,新興市場正製造另一波資產泡沫……,我相信這些泡沫會破裂造成大麻煩。」

此外,由希臘、西班牙等國可能引發的國家債務危機,也是下一波危機是否發生的關鍵。

世界經濟巨變,而在達沃斯的這群政經領袖們,則正決定我們的未來。剛從北京回台的執行副總編輯孫秀惠有感而發:「大陸那邊對達沃斯論壇的報導很多耶。」連上新華網等網站,專設的論壇網頁、每天更新的即時動態、評論,對比台灣的零星報導,令人感慨。

即便台灣距離達沃斯九千五百七十六公里,即便我們未受大會邀請,但正因為小國,我們更應對周遭世界敏感,才能靈活應變。因此,我們要比別人更具國際視野,密切關注這個小山城裡的一舉一動,這,也是本期封面故事的製作初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