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中的大鷹

這期專欄我想介紹一位你應該會有興趣的人——商周經研室主任楊少強。最近少強出書,第二編輯室總監羅惠萍邀我寫序,於是成此文。

少強屬於草莓族世代,卻是一個不太出聲的悶葫蘆,總靜靜在角落冷眼旁觀。其難得在於既有學者的研究特質,又具媒體的犀利,是商周經濟研究室的第一位主筆研究員。這些年商周重要的作品不乏出自於他的研究觀點,同事們暱稱他是商周首席經濟學家。

他論事有觀點,而且出筆極快。當同儕還在草擬大綱,他已經交稿完成。我印象很深刻是,我仍任總編輯時的一次金融海嘯變局調度。當天,緊急開完會議後,由少強執筆主文,幾位記者搭配小稿,共同完成當期的封面故事。分工確定後,後製編輯一一敲各篇稿件的截稿時間,敲到少強時,只見他不疾不徐的說,三個小時後交稿。會議室頓時無聲,以為聽錯,因為他的稿子是最難而且字數是旁人的三倍,竟然只須旁人三分之一的時間。他寫稿,就像諸葛亮的談笑用兵。這導因於平常學養豐厚,條理清楚,很多看法已然在腦中布局成一篇文章,出筆自然很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