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榮實業用三個秘密武器,為鮮花加值

計畫性攻進日本 成花卉外銷霸主

商榮以精密排程行銷計畫,回推台灣農民的種花時程,再利用「引種圃」測試最新品種,使同業望塵莫及。

農委會二○○九年底評選「十大農產品外銷績優廠商」,比前年評選標準更嚴格:將廠商出口值、出口成長值、產品是否取得相關驗證、出口品是否驗出藥物殘留被退貨等項目列入評分。上榜的廠商中,商榮實業是唯一一家鮮花出口公司。

日本為世界第二大切花(編按:將花朵從植株上切下)消費國,商榮的產品一○○%外銷日本,根據農委會最新統計,商榮有三個花種表現最亮眼:日本市場火鶴有九○%來自台灣,其中有五四%經商榮出口;劍蘭有八五%來自台灣,商榮出口占四八%;洋桔梗有八四%來自台灣,商榮出口占三一%。

切花外銷有其難度:一、花的種類要齊全,符合流行,在拍賣市場接受度高,才能賣得好價錢;二、採收下來的花卉要保持新鮮,送到拍賣市場後完好無缺,被消費者買走後,還能置放於花瓶裡保持兩個星期不枯萎。商榮是如何辦到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