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忽冷忽熱最易發病

溫家寶母親中風可提早救?

最近,中國總理溫家寶談到自己母親,在他去年冬天訪問英國劍橋的那段期間,罹患了腦中風,至今行走不便,視力不好。事實上,最近台灣氣候,忽冷忽熱,常因受到鋒面和大陸冷氣團寒流威力增強的影響,全台氣溫驟降,一路溜滑梯,有如從夏天跳冬天,這種不穩定的氣候,最易誘發急性腦中風。

急性腦中風,指的是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造成腦內細胞壞死,有可能導致大腦部分功能喪失,甚至危及生命。血管破裂屬於出血性中風,或稱為「腦溢血」;血管阻塞,則是缺血性中風,或稱為「腦梗塞」,約有七%到八%的急性腦中風患者,在發病一個月內死亡,存活的患者中,約有五成會像溫家寶的母親,留有肢體障礙,甚至臥床不起,對生命及生活品質影響鉅大。

出血性中風,與血壓高、壓力大有關,較易發生在白天,頭痛的機會較高、較嚴重。晚上由於血壓低,因此,睡夢中發生的腦中風,大多屬於缺血性中風,常常是患者早上沒起床,被家屬發現已陷入意識昏迷,或是起床後,因單側手腳麻木、沒力,直接倒在床邊。至於是哪一種腦中風,可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確診,再予以適當的緊急治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