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如斯壯麗

我如何讓巴西擺脫惡性通膨?

他在一個經濟動盪的年代、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當了總統,他帶領巴西成為成熟與繁榮的國家;沒有卡多索,就沒有今天的巴西奇蹟!

我不是經濟學家,所以在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時,我決定從大局著手。巴西通膨的根本原因其實很簡單:政府花的比賺的多。當預算年年出現巨大赤字,政府勢必會做的,就是印更多鈔票來彌補差額。然而,隨便一個小學生都知道,你不能只是無限量的印現金,卻沒有什麼實質的東西來支撐,否則錢就會貶值。就最基本的層次而言,這正是巴西當前的情形。

所以,顯而易見的解決辦法——這不需要有博士學位也懂——就是政府停止花這麼多的錢。事實上,這些年來,國際貨幣基金和我們的外國債權人一直告訴我們就是要這麼做。然而,這個處方有個缺點:它沒有考慮我們問題的規模有多大。年增率將近二五○○%的通膨,意味著極大的預算赤字。事實上,來年、也就是一九九四年的預估赤字是兩百億美元——而總預算粗估是九百億美元。這麼龐大的差額根本不可能在一夕之間解決。即使巴西國會願意忍受鉅額的支出刪減(但國會的反對立場一向最堅決),我們也不可能在砍掉四分之一的預算後,隔天還能讓政府不停擺。所以,雖然我們知道重大的支出刪減是必要的,也不能只憑支出刪減來解決通膨問題。

對抗通膨,推出黑奧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