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服務學堅持》

清大學生 突破零贊助闖非洲

「當見識世界廣大,事情無助,仍努力的執行目標,那就是勇氣」,這是清華大學迦納志工團一趟非洲壯遊後,學會的寶貴一課。

「那是一片,沿著海岸線,一直延展出去,沒有盡頭的垃圾場,」「人和牲畜一起在垃圾場裡找可用的東西、覓食,大人、小孩都在撿,」清華大學外文系二年級生孫立庭回憶,去年八月在非洲迦納的海外志工行。

當時本來剛剛飛越萬里來到陌生異地,掩不住興奮,但隨著窗外垃圾隨著海岸線蔓延,不見盡頭,在車裡不停吱吱喳喳的聲音,逐漸沉默了下來。

孫立庭在網誌上記錄著這趟旅行,「我還記得當我們走在Winneba漁村時看到那緊鄰海濱的垃圾山——雞群、羊群、豬群,甚至是人們,在烏鴉漫天飛舞的天空下彎腰撿拾任何他們所需的食物或者物品……,我看到一張張沒有笑容的童稚臉龐、小女孩喝著稀稀的白色澱粉水當午餐、孩子們為了食物爭先恐後;然而孤兒院旁的鄰戶,竟停了輛白色賓士房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