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坐名椅

啜飲著百來元的咖啡,若能同時坐在一張五位數甚至六位數價格的知名設計師椅子上,是多麼過癮。這是「alive優生活」給咖啡館的另一種加值:喝咖啡,也能享受原版設計。代理不少經典家具的「MOT Casa」經理高鄭欽則說,如果店家願意用名椅招待客人,那他在料理上的誠意也能讓人期待。果真,我們所尋得擺了正牌名椅的店家,對於空間的營造,有想法,所挑選的名椅自然而然也是因了解而使用,有其用意。在料理上,也都展現著獨有的特色。

況且,設計師的經典名椅,並非人人立即消費的起,說它有多厲害,總是隔靴搔癢。但是,實際喝一杯咖啡,就能以屁股和身體感受坐名椅的滋味,也比到展示廳試坐來得輕鬆自在。姿勢東倒西歪,沒問題;想與椅子天長地久,只要在咖啡館的營業時間,也沒問題。真的愛上了,再買回家不遲。

就這樣,alive開始咖啡館尋名椅之路。我們以椅子是否被博物館或美術館蒐藏為基本標準,而且店家擺的必須是真品。然而,看似順利的過程,其實荊棘滿布。首先,第一輪就已經刪掉許多不用放大鏡就能判斷、擺了山寨椅的咖啡館。這些店家有的用了打著「復刻」口號的、或是購自二手的經典椅(有些還花了大錢),但那卻是名副其實的仿冒品。接著,一些店家用了連細節都抄襲的激似款,還能闊論椅子的特色。若非我們發揮偵探般實事求是的精神,不斷與正式代理商確認、比對資料,也恐難發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