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聽不聽得到人話?

雙英ECFA辯論終於要登場了。媒體煞有介事的分析「雙方各擅勝場」,似乎這場辯論會精彩可期。但是,明白人都曉得,不可能會出現什麼新意,雙方都會堅守「陣地」,講一套己方的八股。更不會有所謂「輸贏」,輸贏將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揭曉。

西漢昭帝時,也曾舉行過一場「鹽鐵大辯論」。辯論主題是「鹽鐵官賣」,連續幾場辯論下來,不分勝負。直到霍光鬪垮上官桀、公孫弘,才分出勝負――霍光一方在《鹽鐵論》中被記述為「賢良文學」,也就是「好人+有知識的人」;上官桀與桑弘羊都坐實「謀反」罪名。

ECFA大辯論呢?雙方事實上已經都為對手設好了罪名:民進黨標示「主張ECFA就是賣台」,國民黨標示「反對ECFA就是陷台灣於經濟孤立」。這樣的辯論有可能「真理越辯越明」嗎?當然不可能。如同鹽鐵大辯論一樣,其功能只是「大家表態」,看清楚誰是敵人?誰是朋友?逼所有人表態之後,雙方壁壘分明的進行決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