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與石階

我當過總編輯,但還真沒當過──編輯。兩者最大不同是,前者出嘴,後者出手。三個月前,我兒子的一位同學家長致電我,婉轉探試:「你好像是一個編輯,能下標題,是吧?」

「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兩者的工作不太一樣,只好說:「唉,是吧。」

「那好!」這位負責畢業班一本書的編輯媽媽,希望我能解救她,我於是接手編書。這是一群十二歲的小作家,他們就讀於百大「特色小學」之一的直潭國小,小蘿蔔頭們在寒暑假「痛苦萬分」的完成兩份總計三千字的作業:童年傳記、長輩傳記。一支支青澀可愛的筆,旅行於自己與爺爺、奶奶的故事。學校希望把這群小作家的作品在畢業前夕集結成冊,做為告別童年的代表作。我忝為家長,似也推不掉,只好接下這標點符號胡亂飛的十一萬字編務。當然,死拉活拉的找了得過國際大獎的設計總監──丁董,當墊背。雖然大材小用,他,也只能認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