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邊水涯不一樣的公務員

有想法的台灣人,每天都活在緊張痛苦中,台上只問藍綠,不問是非的兩黨惡鬥;短視近利,粉飾太平的官員及政治人物;財大氣粗、攀附謀私的富商巨賈。在不到二十年之間,把一個經濟奇蹟傲人的台灣,變成一個負債累累、國困民窮的社會。面對這些亂象,一個有思辨能力的人,我們怎麼能不憂心呢?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受行政院研考會之邀,成為政府第二屆服務品質獎的評審委員,本以為這個獎項也只不過是眾多政府迎來送往的官樣文章,沒想到這次的評審,真的要深入基層、走遍台灣的各個角落實地訪察,讓我有機會進入公務體系中的細緻角落,讓我一窺官僚體系中不為人知的樣貌。

在近兩個月的實務訪察中,我看到了一群與我既成印象完全不一樣的公務員,在山邊水涯、在社會髒亂的角落、在弱勢醫療的照顧單位,一張張平實的臉龐、一雙雙熱忱有力的雙眸、一顆顆單純關懷的心靈,描繪出一群用良心做事、為自己交代的基層公務人員,他們做的事,不只是讓我驚豔,更讓我感動,我終於找到了台灣屹立不搖的真正原因:雖然政府上層肉食者鄙,但公務底層卻有許多無名英雄,仍然兢兢業業做他們該做的事,他們的貢獻,穩定了台灣的腳步,也化成台灣前進的動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