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懸賞百萬找批評

當你捧上嘔心瀝血的作品(或產品),卻被毫不留情的批評,你會:

□ 不加思索的辯護,可能還把批評者數落一頓,認為對方沒有品味。

□ 毫無保留的接受對方所言,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甚至因而崩潰。

□ 冷靜的接納批評,但隨即客觀分析對方所言,有則改之,無則勉之。

人們面對批評的態度,是我很喜歡觀察的指標。

批評一出現,人的反射性動作不外乎抗拒、防衛、或逃避,這,是生物本能。有時,職階越高者,甚至反彈越激烈。

然而,本期封面故事,我們要介紹一位「懸賞百萬找批評」的人。

他,賣衣服,賣到成為國家首富;從一個鄉下的小西裝店老闆,到成就一個國際服裝王國。此人,是日本服飾品牌Uniqlo老闆,柳井正。

他說,自己前進的動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自我否定。「永保劣等感」是其成功秘訣,他永遠只給自己七十分。

為了進步,柳井正一輩子都在找批評。資深記者曾如瑩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

一九九五年,Uniqlo業績正好,柳井正卻登廣告:「誰能講出Uniqlo的壞話,我就給他一百萬」。一萬多封回信湧入:「洗了兩回腋下就破了」、「T-shirt洗一次領口都鬆掉,爛死了」……。 柳井正選出批評最透徹的客戶,雙手奉上百萬賞金。

雪片般的批評,讓柳井正知道,產品還不夠水準。他說:「每個人都討厭失敗,但如果你把它蓋上蓋子埋葬,你只會重複同一種失敗。」因此,「失敗一定蘊含下一次成功的芽,一邊思考一邊修正,才不會有致命的失敗。」

在採訪、或領導的過程裡,我總是發現,越虛心接受批評者,成長越快、潛力越大,成功也越能持久;而面對批評,總是臉紅脖子粗的為己辯解者,在他的振振有辭裡,我也同時看到他的瓶頸。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想如柳井正般,時刻活在嚴格的自我否定裡,然而,一個有安全感的人,永遠不須為自己辯護,他懂得正面處理批評,不卑不亢的看待自己,珍視自己的優點,改進缺點。因此,他的生命不停滯,活得自在。

我也深信一句話,「從錯誤到成功,比從藉口到成功,容易許多。」錯誤或藉口,一念之差,卻別如天壤。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