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含金量」最高學生交鋒

沒補過習 也能考上北大狀元

海峽兩岸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密切,如果讓兩岸最優秀的學生齊聚一堂,彼此交流十四天,會激盪出什麼火花?他們對未來怎麼規畫?

七月十四日上午,在台大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有一場特別的讀書會。會場中,三十位來自北京大學的學生,以及台大三十位學生,舉行了「中外管理名著閱讀心得」分享座談會,台大、北大學生輪流上台以中、英文報告,其中台大管理學院六組學生中,有五組選擇歐、美名著;反觀北大學生,六組中有四組選擇以中國傳統為出發的著作,包括論語智慧與現代企業管理之道、孫子兵法與企業戰略經營、三國管理經、《明教》企業管理二三話等。

這樣的交流還不是這群人最特別的地方,事實上,這六十位兩岸大學生,都是「兩岸狀元營」的成員。

二○○一年,台大管理學院、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這兩個兩岸最優秀的管理學院,首次聯合舉辦「台大北大暑期菁英青年營」,這項活動素有「狀元營」的美譽;而今年北大訪台的三十位同學中,有二十七位是來自中國各省的高考(大學聯考)狀元,更是歷來「含金量」最高的一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