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先有餘,才能富

有多久,你沒有感受到富足,甚至感覺自己很匱乏?

在職場上,你天天都很努力,但眼看同學官拜副總,你卻還只是個小主管,房子沒一棟,要數算戰功,似乎也沒什麼值得稱道的……。

在生活上,你的家就像旅館,睡了一覺又匆匆起身往公司趕去,跟孩子越來越沒有話聊,忘了上一次跟家人散步是何時,夜深人靜,心裡,總覺得缺了一大塊……。

該是改變的時候了!這種努力賺錢、不斷消費,再努力賺錢、花錢,卻怎麼都不快樂的惡性迴圈必須停止了。

越來越多人加入一個圈子,他們被稱為「新富餘」(plenitude)人種,他們因感到富足而大方、慷慨。他們,不是「先富,才餘」,而是「先餘,才富」。

一開始,我們為了生存,得跟人競爭、跟市場較勁、跟時間賽跑,但稍不注意,當搗蛋的精靈入侵了生命,當忙碌變成茫然,時間被不斷的啃噬,生命中的精彩細節,一一被錯過,我們的心,因而匱乏。

於是,我們總是感覺不夠、總是感到慌張。於是,我們向外呼救,雙手不斷的往外抓取、甚至掠奪,久而久之,手長得越來越大,心,卻越縮越小,最終,卻忘了所為何來?

生命,也因失去重點而富不起來。

新富餘的生活態度,關鍵就在於,心要先有餘。先空出你的心、空出你的時間,外頭的紛擾自然安靜了下來,你將感到富足,然後勇於給予,一切都源源不絕的富有起來。

我的阿嬤,就用她的一輩子,告訴我這個道理。她嫁給阿公後,含辛茹苦養大四個孩子,即便物質困窘,但待人接物總是大器、慷慨,傳為鄉里美談。她,總是第一個想到別人。

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後,阿嬤即便失去記憶,即便身體萬般不適,但她的臉總是如此安詳滿足,遇人探視,她從未發一句惡語,她總讚人優點、記得人家的種種好處。世界,對她是如此美好,似乎從未虧待過她。

十多年了,阿嬤,其實已活在另一個時空,但不管在哪一個時空,她都是那麼富足而有餘。她讓我知道,富有與否,其實不在外頭,而在每個人的心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