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的經濟盲點

這個月我想譴責發明自動沖水馬桶的人。沒錯,我要在這個專欄談論廁所,也就是便便問題。我知道,我其實可以講一些更有意義、比較不會令人反感的議題。但我覺得許多讀者對我講的事會大表同感,因此我決定再度以一些瑣碎的事開頭,好凸顯我們共同的人性感覺,以及對手動沖水馬桶近期消失的悵然若失。

如今公共廁所的抽水馬桶裡裝了電子眼,我不知道它究竟裝在哪裡,但它可以偵測到你坐下與起身的動作,以及你何時「辦完事」(我想你明白我的意思)。我的醫生告訴我,檢查直腸是必要之惡,但在廁所裡裝鏡頭也是同樣道理嗎?將這個任務交給一個鏡頭,然後跟它說以下這句話:「照照看,有哪裡不對勁嗎?」還真是超級尷尬。我想,既然有一隻眼睛看著,應該也可以有一個聲音跟如廁者說:「請坐下。」上廁所時,我當然會坐下,而且通常會趕快坐下,帶著趁沒人注意到我之前趕快上完離開的心情。

但是真正的考驗是在「辦完事」之後。它到底是沖還是不沖呢?知道答案的只有那顆電腦晶片。但是,有時候,你連離開的姿勢都擺好了,馬桶就是毫無動靜,沒有水沖下來。嗯,碰到這情況該怎麼辦呢?你也知道,總不能就這樣離開。有時馬桶塞住了,而廁所裡又沒有常備的通廁工具,你還可以趕快溜走而不會良心不安。當然,你得先確保廁所裡沒人看見你,免得將來有人出庭作證,說你辦完事沒沖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