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爭議背後》台灣國土規畫哪裡錯了?

閒置工業區淹腳目 還要徵良田種面板

30年來,科學園區是台灣的驕傲,如今卻與農民搶地、爭議不斷,究竟,是環保意識太高漲?還是科學園區太多?台灣缺乏完整、長遠的規畫,科學園區已成為政府做業績的工具。

從台北開車上中山高速公路一路往台南,這段三百多公里的道路,是全球經濟的隱藏樞紐,因為一路上,你可以找到許多將美國廣大市場與數位大廠,以及與中國龐大製造中心結合在一起的公司。

這是二○○五年,美國《商業週刊》封面「Why Taiwan Matters」(台灣為何重要?)述說的台灣故事。報導中說,中山高速公路像任何美國州際公路一樣乏味,卻是一條全球化的高速公路,因為台灣掌握全球資訊與半導體製造,即便市場在美國,製造中心在中國,仍能夠串聯一切的幕後廠商,就位於這條公路旁。

這是台灣的驕傲與經濟奇蹟。源自三十年前,政府在新竹市高速公路兩旁的荒煙蔓草之中,建立了新竹科學園區,讓一座座半導體晶圓廠、面板廠矗立其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