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搞怪搶賺五千萬人口商機

專攻火星世代 T恤貴五成也賣翻

隨著九○後世代從大學畢業步入職場,將有一股五千萬人口的商機發酵,抓住他們的火星思維,就能賺到錢。

「火星商店賣草泥馬了!」一位大陸九○後世代(西元一九九○年後出生)網友在年輕人聚集最多的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上大吼了一聲。過了一會,網友們紛紛在大陸最大社群類網站開心網、最大線上交易網站淘寶網打聽「草泥馬」到底是在哪裡賣?

「草泥馬」是網路神獸,「火星商店」專指想做九○後生意的網路商店。火星就是與所有人都不同、來自另一個星球的意思(九○後還用生僻漢字創造了火星文,讓家長看不懂他們說什麼)。現在,九○後長大成人,這個族群相當五千萬人,吸引一群人來搶食他們的消費力。爭食年輕人商機,研究草泥馬、火星商店的存在意義和衍生的商品成為必修的一堂課。

專門研究九○後行為特點的青年志公司創辦人張安定這麼說,「誰不研究九○後,誰就是落伍了!」青年志的客戶包括耐克、李寧,顯示這些一線品牌都想多了解九○後的消費行為。而創辦火星商店的八○年輕人楊光剛開始只是翻譯國外趣事,後來演變成九○後熱門網站煎蛋網;楊光說,「一開始就是一群人寫博客(部落格)。」來的人越來越多也讓他們看到商機,後來,他們就在網路上開商店賣火星商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