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逆增上緣

有一陣子,信心動搖,一位老師對我說,就把此刻的困境當成是你的「逆增上緣」吧!唯有修過這個歷程,你這輩子的這個學分才算通過。

在佛法中,「增上」的意思是「幫忙」。有些緣分是從正面來幫助人,稱為「順增上緣」;另一種緣分則是用打擊來幫助人,則稱為「逆增上緣」。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要介紹一位新電子大亨,因為他,今天大家才能順利拿到iPhone、iPad,蘋果也才能帶動全球的觸控革命。

這位身價估計逾兩百億元的新電子大亨,年少得志,不到三十歲就賺了一億元,卻在四十二歲時賠光所有身家,負債十五億元。當時他的人生看似逆境重重,他卻一一轉為增上緣。 對騙他的人,他說:「巴你一巴掌的人,比捧你一下的人還要重要。」

對他不懂的技術,他說:「二十幾歲覺得自己什麼都會;三十幾歲覺得不會,還能夠學;四十幾歲時,學也學不會;五十歲還是找會的人來,就拜託人家吧!」

苦尋出路的他,看到了觸控產業的未來,只是,那遠在十二年前,連手機龍頭大廠諾基亞、蘋果電腦都沒這個眼光。因此,一路上他踽踽獨行,技術長連續九次勸他放棄,近五十家同業都說不要浪費錢了,但他卻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並聚集了一批沙場老將,充分授權,再創事業第二春。終於,五十七歲,他翻身了!

在廈門,《商業周刊》採訪副主任吳修辰、資深記者曾如瑩等一行人,獨家專訪從未曝光的宸鴻光電創辦人暨董事長江朝瑞,他對記者說,這是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接受採訪了。為了怕機密曝光,攝影建宏拍照時,測試線上的成品一一被撤除。受訪隔天,江朝瑞還再三拜託,照片別登在封面上,低調的行事風格,可見一斑。

逆增上緣的道理,在江朝瑞身上得到印證。我相信,在他歷經一連串失敗的當下,也覺得這事真苦,真無奈,然而,一次次的,當妄念紛飛時,他卻能試著冷靜,看清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弱點,理解困境之於個人的意義。那麼,借境練心,否極泰來之日終將到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