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連動債後,單月熱銷近兩千億元投資商品

金管會出動秘密客 緊盯雙元貨幣

匯市波動大,運用兩種外幣對作的雙元貨幣投資商品,在近期熱銷;但迷人收益的背後伴隨高風險,小心成了蒙受匯損、賠掉本金的冤大頭。

日圓漲,美元跌,享有原物料題材的紐西蘭、澳洲、加拿大幣也加入新戰局,出現新一波升值熱。熱錢湧入全球貨幣市場,貨幣商品也出現大熱門。據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資料,光八月,合計各銀行「雙元貨幣投資」(DCI)商品銷售金額就超過一千九百億元,近期更可能因貨幣升值利多加重買氣,可說是少數繼連動債後,還能熱銷的衍生性商品。

什麼是雙元貨幣?簡單說,就是運用兩種不同幣別的短期走勢操作,號稱有機會匯率、利率雙賺的一種投資。訴求收益比定存高的雙元貨幣投資商品,就在銀行熱賣。

沒想到,可供投資人避險或搶賺升值財的雙元貨幣,卻因每個月有能耐吸金上千億元,遭金管會盯上,要求理專銷售時要確實揭露風險,甚至將化身「秘密客」一探究竟,避免投資人成了蒙受匯兌損失的冤大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