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不頭痛不行!

「八○後!」「就只有八○後幾個字嗎?」「標題這麼簡單,讀者會不懂。」「有人會以為是一九八○以後。」「或者以為是八十歲以後。」……。

就在您看到這本《商業周刊》的前一週,晚上八點鐘的會議室裡,我們正在討論這次商周年度專題封面標題,主編許翠瑄抱著頭聽大家七嘴八舌。難以定案,很頭痛!

頭痛,因為我們原想用更花俏的標題,卻發現沒有比「八○後」這三個字,更有力又直接的名詞來形容這群人了。

從未有一個世代,如此獨一無二,卻又如此讓人難以理解。

他們介於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人數有兩億,相當於歐洲三個大國:德國、法國加上英國的人口總和。是繼嬰兒潮世代之後,最重要的世代。

這群人,將讓未來十年,中國消費增長速度超越過去十八年的平均水準。金融海嘯後的世界動能看中國,中國的動能看「八○後」……。

主筆曠文琪在她的文章裡這麼寫著。的確,如果你之前沒聽過「八○後」,那麼你現在要開始注意這三個字,未來十年,他們就要掌管你的世界了。

頭痛,是這群人過去給大家的印象。他們很難纏、父母、主管似乎掌握不住他們在想什麼?感覺他們的邏輯老是怪怪的;面對他們的荷包,品牌行銷人員發現他們的忠誠度很低……。

頭痛,也是兩位主做記者曠文琪、李郁怡,製作封面故事背後可以下的心聲。花了一年時間,使用了三層的研究方法,主做的曠文琪與李郁怡從北京到武漢到成都到高雄到花蓮……,跑了兩岸三十個城市,訪談了兩岸最優秀的八○後,每一次時間常超過十小時,中間整理出的影音檔案超過百份。一直到八月,製作團隊竟還陷入「怎麼越研究越抓不住他們?」的痛苦。過程中,曾被專家直接澆冷水:「你們想搞懂這群人?我從來就搞不懂他們,他們沒法定義!」

我們的調查顧問莊雅萌則感嘆:「你們未免太用力了,好像在做百年大研究啊!」

但,身為媒體工作者,最有意思的地方也在這裡。製作團隊不想用過去大家對年輕人的既定印象去著墨,希望從零開始,用客觀的方式,找出這個關鍵世代影響未來的關鍵特質。不頭痛不行哪!

背後的工夫,讀者不一定看到,但我仍要為文琪和郁怡拍拍手,在看不到的地方堅持用力,是記者給自己最大的獎盃。

也因為本期是年度專題,alive生活專刊暫停一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