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明星藥膏賺到的錢,研發新藥

賣藥像蓋廟 杏輝從沒賠過錢

成立三十三年的老藥廠杏輝,憑穩健財務做新藥,讓它即使投入十多年,燒錢逾十億,卻從未向投資人拿錢。

隨著第六次江陳會即將在十二月中登場,加上中國十二五計畫把生技醫療列為新興重點產業,生醫股近來題材不斷,走出大多頭行情。其中,本身有新藥研發題材的公司,更是關注焦點。

目前台灣已有多家上市櫃生醫公司的新藥進入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人體臨床實驗,大多是成立僅十多年、以研發為主的生技公司,例如懷特、中天。特別的是,以生產家庭用藥為大宗、成立超過三十三年的老藥廠杏輝,目前也有三項藥品名列其中。

「台灣目前沒有一家做新藥的,從臨床前開始一直做到上市,這是我們這個行業的夢!」杏輝董事長李志文說,台灣的藥品市場太小,做FDA新藥就是為了讓杏輝有變成國際大廠的條件,杏輝至今已投入逾十億元,研發阿茲海默症、狹心症以及癌症用藥。 新藥研發不但需大量資金、人力與時間,連是否成功都沒有把握,就像是一場冒險,然而,對杏輝來說,投入新藥研發卻是一種「不太冒險的冒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